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454
情绪变化关乎血压升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平和的心态,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是任何药物所不能替代的。而恶劣的心态对健康的危害则不亚于任何病原体。

    我静坐在诊疗室门口的椅子上,只见病人一个个从诊室出来,确未见手头一纸处方。

    我是这里的常客,医生细心地分析后,开给我一个“静”字,我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让自己“静”下来。

    遵医嘱,一到关键的时候,我就闭目静坐,不言不语,想一些轻松愉快的事情,也尽量地控制着自己。

    为什么不吃药就能使自己的血压恢复正常?

    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是很多的,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脏器病变引起的血压升高,如慢性肾脏病、大脑本身发生的某些疾病,医学上称为继发性高血压。

    另一类是目前科学尚未找到的发病原因,通常称为原发性高血压。

    这类高血压起病原因往往与某种压力过重、不良的心理、持久的刺激有关,繁重的体力劳动,尤其长期的情绪波动如暴怒、惊吓、恐惧、生气等等,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每时每刻都在与人接触交往。如紧张情绪和过度精神疲劳等,都会使血压升高。随着紧张因素的消除,心理恢复平静,血压自然就会下降,我们要学的就是要进行情绪的自我调节。

    另外,在心理护理的基础上,再加上静坐,静坐时默念“松”、“静”等,你就会发现,原来血压是“看”情绪变化的。

    (李 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