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457
用心调治“更年期神经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患者情况:成某,男,46岁,是一位新上任的县政府的秘书。近来,成某老是担心工作做不好,写的稿子有差错,于是到了下班的时间也不休息,加班复查稿子,弄得头昏脑胀,寝食难安。写稿子时,也是写了上句就忘了下句,开会时总是走神,为此,县领导说过他好几次,他就更加不安,且经常地心跳不止,头冒虚汗,使工作无法进行。于是,他向心理医生求助。

    分析诊断:这是一个具有更年期神经症明显症候的患者。他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老是担心工作干不好,稿子会出毛病,这与其秘书职业和自身性格有一定的关系;再加上对更年期心理特点没有一定的了解和心理准备,而是惶惑不安地用加班来弥补心理疾病造成的工作上的不足,这种强迫性疲劳,又进一步导致生理状态的失调,使心理疾患更为加重。

    施治方案:指导其进行心理自我保健。

    咨询与治疗:首先是使成某加深对更年期生理、心理知识的了解,对更年期心理疾患有心理准备,学会对更年期神经症的心理护理;其次是应具有坚强的意志,保持必胜的信心,对于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不论是失败或挫折,既不怨天尤人、悲观沮丧,也不杞人忧天、惶惑不安。再就是针对秘书工作用脑过度的情况,要求他在工作之余,增加一些体育锻炼并进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使其全身心得到放松。

    成某在听了心理医生的分析诊断和提出的治疗建议后,能正确地对待自己身上那些更年期神经症候,认识到大多数中年人都存在诸如此类的现象,因而不再感到不安。对工作也不再惶惶惑惑,也不用再担心出差错,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极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多次受到县领导的表扬。

    (周 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