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765421
使用含“氟”牙膏需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据新华社报道 很多人喜欢用含氟牙膏,不少厂家也以“含氟”作为卖点,但口腔医学专家提醒,高浓度的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目前国内很多含氟牙膏氟超标,因此需谨慎使用。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齿学博士姚军介绍,氟可以增强牙齿钙的抗酸性,同时抑制细菌发酵产生酸,因此能够坚固骨骼和牙齿,预防龋齿。但高浓度的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轻则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出现氟化骨症、氟斑牙等慢性氟中毒,重则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

    因此,专家提醒使用含氟牙膏的量一定要小,一般每次不超过1克,牙膏占到牙刷头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就可以了,无须挤满牙刷头。由于儿童使用牙刷还不熟练,有可能误食含氟牙膏,危害身体健康,同时科学实验还发现,氟斑牙通常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特别是6岁以前儿童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专家建议儿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

    专家还指出,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中本身氟的含量就比较高,当地居民也不应该使用含氟牙膏。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牙膏时应根据当地含氟情况来定。 (沈汝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