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5422
“探测尖兵”封堵新发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据新华社报道 我国防治新发传染病的“探测尖兵”计划日前开始实施。按照这一计划,主要开展新发传染病的快速筛查、检测、分离、鉴定、追踪、预警、诊断、治疗等方法和技术的研究。

    “探测尖兵”计划由卫生部和总后勤部卫生部负责实施,攻关项目课题主要有,我国重要新发传染病及可能传入我国的重要新发传染病检测方法的建立、新发传染病病原体检测技术研究、新发传染病的鉴别诊断及临床诊断识别系统研究、建立重大新发传染病导致主要脏器功能损害的早期预警及临床就治技术、我国重要新发传染病的自然界分布研究等。

    科技部将“新发传染病等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列为“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投入经费6000万元,以解决我国应对新发传染病的关键技术问题。这一计划实行军地联合攻关,目的是为了使研究的方法标准化和网络化,更加及时和准确地识别新发传染病,确定其传播途径和流行范围,以进行预警。

    (胥金章 李云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