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174
家庭主妇怎样防止“职业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家庭主妇常年操持家务,干着单一的、不变的家务活,闲时总觉得颈、肩、背、腰痛,这是家庭主妇特有的“职业病”,应引起足够重视。

    长时间低头会引发颈、肩痛。需要长时间低头的家务活如洗菜、切菜、炒菜、烫衣服、缝纫、扫地、拖地、整理盆栽等。从事这些家务活时,由于肌肉长期紧绷,容易形成颈、肩部肌筋膜疼痛症。表现为单侧或两侧的肩颈僵硬伴随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至数个压痛点。有了这些病痛,除了接受保守治疗以改善疼痛症状外,最根本的办法就是预防。要避免长时间固定姿势不动,至少每隔半个钟头到一个钟头,伸伸懒腰、转转头、拉拉筋,再加上局部热敷,会对缓解症状有很大帮助。

    长时间弯腰会引发腰、背痛。除了过度劳动之外,不良的姿势更是引发身体不适的主因。因此,厨房的煤气炉、水槽等,都要有适当的高度,以身体能够站直为标准,如此才能避免腰部肌肉慢性扭伤。如果要长时间清洗锅碗瓢盆等用具,不妨准备一张小凳子,单脚轮流踩在凳子上,将有助于分散背部及腰部所承受的压力。主妇所使用的扫把或吸尘器的长度,最好能够配合身高来调整,避免腰部不自然的弓弯,最好还能够采取略微屈膝的姿势来减少背部及腰部的压力。 (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