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5259
应对“旅途病”健康把家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春运列车是传染病高发的地方。列车上的传染病主要有消化道和呼吸道两种。对乘客而言,消化道传染病很容易预防,使用一次性杯子、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把手指放到嘴里……通过简单的“自我保护”,乘客就能和消化道传染病“隔离”。但是呼吸道传染病就很难说,病菌弥漫在闭塞的空气中,免疫力差的乘客就可能因此感染传染病。流行性脑膜炎和肺结核特别容易在车厢内蔓延。

    专家建议,乘客应适当开开车窗,列车到站后,最好到下面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简单的保护措施对乘客特别是免疫力差的乘客将大有裨益。

    旅途精神病

    旅途精神病是在旅行途中发生的短暂精神病性障碍。旅途长,乘客多,车厢内二氧化碳浓度高,在这种状况下,可能导致乘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而且乘客的睡眠、饮食不能保证,身体代谢极为紊乱,最终导致情绪、行为异常。

    专家建议,在长途旅行中,乘客要有良好的心态,尽量多和周围的旅客沟通。

    经济舱综合症

    这种疾病与身体长时间不活动有密切的关系。乘客坐在拥挤的飞机经济机舱里,由于血液循环受阻,可能使静脉血管内出现血栓,特别是增加脚部血管内形成血凝块,如果血栓扩大至心脏或肺部,就可能引发突然死亡。

    专家建议,乘客应适时地在机舱内“活动筋骨”。

    (摘自《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