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581
“三大浪潮”让患者犯迷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1.15
     朱旭东

    目前,铺天盖地的性病广告让人哭笑不得,更为可笑的是,很多广告往往还给诊断手法打上炫目的高科技幌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麻风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龚向东副研究员无可奈何地笑着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国不规范的性病医疗市场诊断手段,经历了所谓的‘三大浪潮’”。

    第一“浪潮”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即所谓的PCR诊断法。PCR是“多聚酶链反应扩增技术”的缩写,是一种在发达国家也难以普及的高科技、高要求的性病诊断方法。龚向东介绍说,开展这项技术必需有很好的实验条件、严密的防污措施和高素质专业人员。对样品的处理、接合、扩增和检测要求在不同房间进行,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性病防治机构都不具备开展PCR的条件。为此,卫生部早就明令在性病诊断中不能使用PCR,1998年又专门发文:禁止PCR在临床上作性病诊断用。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医疗单位、卫生院所却我行我素,真真假假PCR横行一时。

    第二“浪潮”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0年,即所谓的MDI(多媒体显微镜)诊断法。这一时期,全国各地性病门诊到处使用这一诊断法“诊断”所有性病,经他们的所谓“高精尖技术”、“一流仪器设备”诊断后,受检者几乎皆为“性病病人”。龚向东说,MDI根本达不到电子显微镜的精度,并不能诊断是否患有性病。

    第三“浪潮”则从2001年一直延续到现在,即所谓的血清快速诊断。例如用胶体金方法检测抗体,凡性病均用这一方法检测、诊断。一些性病门诊往往借所谓的高科技手段,进行恐吓性诊断、过度诊断,并夸大诊断、无中生有。

    龚向东强调说,上述三种诊断方法目前在各地都有使用,但都不符合卫生部颁布的性病检测诊断的技术规范要求,其目的是蒙骗消费者。“三大浪潮”的风起云涌,也说明了我国性病流行日益严重,性病病人不断增多,存在着巨大的性病医疗服务的需求。但由于我国医疗管理方面的法制尚不健全,给性病医疗市场的混乱带来了可能,目前也只能笑谈这“三大浪潮”,希望能给那些羞于启口的患者指点一些迷津。

    (朱旭东), 百拇医药(谈到性病治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