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495
不想喝酒有好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1.15
     本人不爱喝酒,也不会喝酒,可总有一些场合你却不能不喝,很让人头疼。而且本人一喝酒脸就红,有时候这红脸蛋也能把一些人给唬住,人家一看我都快成猪肝脸了,也就饶了我。可偏偏有些人认住一个死理,说酒桌上最狡猾的就是红脸蛋的、扎小辫的和揣药片的,其实都是唬人呢,还煞有其事地说喝酒红脸是因为脸上的皮肤正在挥发酒精呢,这说明比别人喝酒更有生理优势、更能喝……就这样,常常保护我的那红脸蛋也有不起作用的时候,我是红着脸还常常被人灌,强撑着前前后后喝了也不少,恍惚间,还真以为自己挺能喝呢。可就在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一篇讲述红脸蛋的人究竟能不能喝酒的文章后,真是后背直冒冷汗,那篇文章说,喝酒脸红的人患癌症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尤其患食道癌、口腔癌为多。而且喝一点酒就脸红甚至醉倒的人更易患老年痴呆症!

    且不说这研究结果是真是假,无论怎样,酒喝多了终究不是好事,尤其在大家都这么注意保健的今天,再一桌人围在一起猜拳斗酒都显得那么不合潮流。

    看来这脸蛋爱红的人,喝酒还真要小心了。说到这喝酒小心,就很自然地想起,要是不想喝酒时,找什么借口呢?于是以前酒桌上的一幕幕不断展现在眼前……有的人是偷偷喝口茶趁势把酒吐在茶杯里,有的人是拿小毛巾擦嘴顺便把酒也带走,还有的是趁大家都有点糊涂的时候把酒用白水换了———当然,这些小伎俩在真正能喝酒的人的眼里或许会被扣上酒风不正的帽子。

    因为不能喝酒,总是对不想喝酒的理由比较在意。其实不想喝酒,倒是有这么几个理由可以摆到桌面上试试:第一,说是开车来的,一点不敢沾,要不警察拘。第二,想要孩子了,正锻炼身体,哪还敢喝酒!第三,说自己对酒精过敏,一喝就起疙瘩。当然,这些也许是千万个不想喝酒的理由中的一丁点,权当抛砖引玉吧。

    说来说去,说的这些话也都是为不想喝酒支的招儿,如果有人是抱着“人若不喝酒,白来世上走”、“酒量是胆量,酒瓶是水平”的态度,那么还可以继续“感情深,一口扪。感情厚,喝不够。感情铁,喝得吐了血。”, 百拇医药(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 韩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