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575
上海多方联手创制———新中药即将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1.15
     据《光明日报》报道,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的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前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裴钢等科学家指出,随着对中药效应作用机制认识的深入,将传统意义的中药、尤其是中药复方研制成现代意义的“新中药”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首要任务。

    据介绍,我国有1万多种临床实践证明确有疗效的中草药和30多万首方剂。然而中药进入国际市场时却遇到森严壁垒,一个重要原因是,西方国家以西药的实践标准、注册要求对待中药制品,而传统中药又缺乏采用现代药物临床研究常用的“随机对照”、“双盲”、“多中心”等科学研究方法获得的科学数据,缺乏有效成分与作用机理的现代科学解释。

    专家指出,阐明中药多成分、多靶点作用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建立科学先进、国际接受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标准,进而开发出有效成分和药理清楚、疗效优异、剂型先进、质量可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产业化并最终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是创制“新中药”的努力方向。

    为克服力量分散、多头重复研究的弊端,加快中药现代化研究步伐,“上海新中药研究开发协作组织”最近宣告成立。该组织由上海中药创新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山医院等8家单位组成,将致力于围绕中药现代化的重大科学问题,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而中医药有可能发挥优势的疾病谱,如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类风湿、缺血性中风及后遗症、艾滋病及其它病毒性疾病、骨质疏松及抑郁症等,整合上海现有研发资源,联合攻关,选择经临床证明疗效确切的中药经典复方、经验复方或单味药,以中药创新药物研究开发为目标牵引,将深入的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的新药开发有机结合,力争在不远的将来,开发出若干个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的“新中药”。

    (谢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