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605
得了地图舌病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1.15
     河南省新密市东大街张女士:我今年30岁,从十几岁开始,舌头就开始出现像地图样的白斑,早晨是白的,过了中午开始发红,一圈一圈的,有疼痛的感觉,在两天之内扩散到舌头的中部就消失了,然后又出现,就这样周而复始。现在开始变成裂纹舌,舌体肿大,感觉嘴里已经盛不下了,舌头上还有明显的牙印。请问怎样治疗?

    答:北京铁路总医院口腔科刘希云主任医师认为,患者舌头上出现一片片游走性的白斑,医学上称之为地图舌。从患者自述的情况看,可能是地图舌和脑纹舌并存。一般来说,单纯的地图舌不主张治疗,因为它没有明显的害处,若有疼痛,可以对症使用一下漱口水,或者服用复合维生素B。若舌头已出现了裂纹,分两种情况:1.叶脉型的,即舌裂的走向像叶子的脉络。2.脑纹型的,即舌裂的走向像大脑的沟回。第二种情况先天性的比较多,年轻时可能没有症状表现,年纪大了可能出现加深和发炎的现象。如果出现疼痛,可使用漱口水和抗生素,若个别沟很深了,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将局部表皮切掉后缝起来。但一般来说还是建议保守治疗。

    刘希云擅长治疗:口腔种植,牙体、牙髓病等。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王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