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453
中药国际化阴晴不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痛心贸易失利,“笑话”能否终结
     2004新年前夕,国际上相继而至的对我国中药出口有着深远影响的两则消息,恰好是我国中药国际化现状的真实写照

    在喜迎2004年的气氛中,我国中药国际化的艰辛跋涉也迎来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2003年12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副局长任德权在广州白云山中药厂“中药现代化科技成果庆典大会”上宣布:“应法国植物药典修订部门的邀请,SFDA正将白云山板蓝根用药标准作为第一批中药标准推荐到欧洲。”而就在此前的1个月,SFDA曾应FDA的邀请,在美国首次举办了中药现代化技术研讨会,为每10年一次的美国FDA法规大修订“做准备”,广州白云山中药厂作为我国板蓝根药典的制订者和我国惟一参加美国FDA中药会议的企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我国中药国际化的进程似乎峰回路转,一些致力于中药国际化的中药企业老总毫不掩饰地向记者表达了“颇受鼓舞”的喜悦之情。然而,短短的3天过后,一则不利消息使这种心情打了个折扣:2003年12月30日,美国卫生部门宣布将在2004年初出台新法规,禁止销售含有麻黄成分的食品增补剂。

    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即将发出的这张“禁令”只是针对个别中药品种,并不足以打击我国中药国际化的整体进程。同样,白云山板蓝根的药用标准即便如愿进入法国药典,也只是个别现象。这相继而至的一好一坏两则消息就像一个晴雨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