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861423
共享生命的阳光 ——云南大学学生心理辅导中心朋辈辅导员掠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如果你把快乐告诉别人,你将得到两份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告诉别人,你将分掉一半的忧愁。”培根说。

    在云南大学,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专门为分担同学的烦恼和忧愁而存在——朋辈辅导员,这不是一个职务,也不是一种殊荣,而是一种特别的责任:倾听同学的心声,通过心与心的对话,驱散笼罩在同学心头的阴霾,让阳光回到一颗颗年轻的心间。

    朋辈辅导,顾名思义,就是让同龄人为同龄人做心理辅导。作为心理辅导的一种模式,这对绝大多数人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在云南大学,朋辈辅导却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了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为“天之骄子”,却回避不了青春的迷惘和困惑。你来自城市,他来自农村;你家境富裕,他家境贫寒;你的父母是高干高知,他的父母是工人农民……不同文化背景下长大的人突然生活在一起,免不了磕磕碰碰,人际交往障碍是大一新生最大的问题;无尽的青春,纯真的爱情,大学校园理当上演一幕幕爱情故事,然而爱情往往喜忧参半,甚至烦恼不断,失恋的痛苦,想爱又不敢爱的徘徊;从父母的管束和高考的压力下解脱出来,大学宽松的环境令人无所适从,不会管理自己的生活,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别担心,你身边的师兄师姐能帮你化解它,而这些师兄师姐不仅仅拥有和你一样的经历,而且还受过心理辅导方面的专业训练,当你想向人倾诉,他们就会出现在身边,你会感觉到你们之间没有障碍,产生向他们倾诉的热情,从而得到你需要的帮助。

    因为本身就是学生,有一样的成长经历,一样的生活节奏,一样的心理需求,同时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教室、寝室、校园、食堂都可以是倾心交谈的地方。如此便捷的沟通方式,谁会拒绝?如果你不喜欢一对一的谈话,那么还有8—12人组成的小组活动为你营造松弛而热烈的气氛,让你在轻松的集体活动中释放情绪,消除烦恼。正像朋辈辅导员所说的:我们不是靠技术为辅导对象提供答案,而是通过各种方式调动起每个人自己的潜力,促使他们解决自己的问题。

    助人自助,是心理辅导的原则之一。对朋辈辅导员来说,在帮助别人过程中得到自我成长才是最重要的。生物系研究生郑月作为朋辈辅导员的感受是:就像一个成长的催化剂,加速了我自身的成长,并且使我的成长更有方向性,避免了走弯路。郑月是在上研究生后才成为朋辈辅导员的。开始是因为好奇,参加心理培训后,她觉得自己有了一种全新的视角,不再单一地、片面地看待问题,心理上的成熟和健康使她能够缓解和消除学习以及环境造成的压力。她带了3个同学,每周都有时间跟他们聊天,其中有一位同学也成了朋辈辅导员。

    在这个圈子中,大家坦诚相待,你消解了别人的烦恼,也同样可以倾诉自己的烦恼;帮助别人认识自己也是自我认识的过程,别人的教训会变成自己的经验;学会沟通,学会关心和理解他人,换位思考对今后的人生受益无穷;当你看到困惑的同学在自己面前露出笑脸,当你拨开阴霾让阳光重现,你所体验到的成就感比考试取得了好成绩还要欣慰。

    共享生命的阳光,这是作为朋辈辅导员的动力所在。 (本报记者 梁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