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信息
编号:10861408
春节“万一”巧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喜庆节日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小事故,给节日带来烦恼。如果万一发生小意外 ,千万不要慌张,只要您按下面介绍的措施去做,就会把伤害减小到最低限度。

    一、万一被鱼刺、小骨头卡住食道管或喉管时,不要硬咽,也不要用手抠,咽和抠都会造成骨头、鱼刺进入更深处,伤及血管造成出血,甚至引起感染。这时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用镊子取出异物。如卡入的位置过深,应立即到医院处理。民间传说的“喝醋溶解鱼刺”法并无任何科学道理。

    二、万一孩子吃花生、糖果或瓜子等食物时,食物误入气管,这是极其危险的。当发现食物进入气管时,家长应立即将孩子横抱,头部向下,在背部拍打,让异 物咳出。如无效应速去医院抢救,以免发生意外。

    三、万一被热油或开水烫伤,症状较轻微者可立即打开一只氯霉素眼药水,用干净药棉轻轻擦拭,很快就会痊愈并无疼痛之感。症状较重者应送往医院救治。

    四、万一孩子误食毒物,可用一手抱着孩子,另一手指缠上纱布或手绢,伸入孩子喉咙,促其吐出。两岁以上小孩可让其大量喝水,喝牛奶4杯以上或高锰酸钾水(比例为1∶5000)冲淡毒物,促使其呕吐再送医院。

    五、万一孩子玩玻璃球等物件,不小心吞入肚子中,这时不要恐吓打骂孩子,应速将二三两香油熬至沸滚,加入少量蜂蜜或白糖,稍凉之后就让孩子服下肚去。 24小时后,小球就会自动随粪便排出体外。 (齐建荣/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