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8890
第二把钥匙:加强脑力运动是增强大脑功能延缓大脑衰退的关键——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期(总第937期 2004.01.26)
     3.人的大脑细胞需要8种营养素

    人体细胞需要6种营养素,而人的大脑细胞需要8种营养素,它们是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人的大脑等于一个大楼,营养就等于8根支柱,缺一不可。脑细胞中脂质占60%,蛋白质占3~5%,糖是脑神经细胞惟一的能源物质,一个成年人每日需116-145克糖才能满足脑的需要,这三大物质至关重要。因为脑细胞功能十分旺盛,假如糖源供应不足,长期处于低血糖状态,脑细胞将发生不可逆的变化,假如中断糖的供应6分钟,人就会丧失意识,进入昏迷状态。还有钙,大脑缺钙,不可能保持顽强的工作能力,其他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都有重要的作用。要懂得吃健脑食物,不要吃损害脑的食物。哪些是健脑食物?比如:小米、玉米、黑米、粗粮、杂粮是健脑食物。精白米、精白面还有精白糖、精白油(指动物油)都是不利于大脑的食物。每天应该吃一顿粗粮,还有蔬菜、水果、瘦肉、豆制品、鱼、蛋黄。硬壳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芝麻都是健脑食物,要经常吃,量不要多,但要坚持。经常吃鱼头也可以健脑。(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