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80
芬兰开发可抑制抗生素的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29
     据新华社报道,芬兰制药专家近日开发出一种新药,该药能抑制部分不必要的抗生素在肠内活动。

    报道说,抗生素药物的大部分有效成分会在人体肠道的上半部分渗入血液,参与治疗。但是可能会有少量抗生素进入肠道下半部分,并在那里停留一段时间。这后一部分抗生素会杀死很多有用的细菌,破坏肠内微生物的自然平衡引起腹部不适,增强有害细菌的抗药性。

    芬兰的Ipsat制药公司在开发新药时发现,约50%的抗生素药物含有一种名为β-内酰胺的成分。研究人员根据这种成分的特性研制出了一种具有特殊酶的药。内含这种药的胶囊会在到达肠道下半部分后才逐渐破裂药的有效成分会使含有β-内酰胺的有害抗生素逐渐失去活性。在对6名志愿者进行了测试后,专家发现新药能显著防止抗生素引起的腹泻。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