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72
动物病毒如何传播给人有新说 Hiv、SARS皆源于动物 动物细胞和人细胞可以融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29
     据外电报道,美国梅奥医院基因组研究人员首次证实,在活体内,遗传物质可自然发生融合。虽然,该研究并没有回答这种感染是否会导致人类患病,但它却为科学家了解病毒是如何通过动物感染人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04年1月的FASEB J上——一种著名的医学期刊。梅奥医院的异种移植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通常认为,物种间的血液交换是通过昆虫叮咬或寄生虫完成的,人们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动物可将传染病病原传播给人。科学家发现某些病毒,如流感病毒可从一个物种传给另一物种,而另一些病毒却并不容易跨越物种,但在一些罕见或未知的状况下可以发生。例如,研究人员长期以来认为,导致艾滋病的HIV来源于野生灵长类动物;最近认为SARS病毒由果子狸传给人。病毒跨越物种传播,可以导致一些动物传染病引起人类灾难性疾病。

    研究已经发现,人细胞在体内可与病损的细胞融合,但在无病的情况下能否融合?人细胞能否与不同物种细胞融合?

    此次该院的科学家们发现,猪细胞和人细胞可在体内可发生融合,形成融合细胞,这种融合细胞含有这两个物种的遗传物质。因此,在体内健康情况下,不同物种间细胞可发生自然融合。这可以解释遗传重组和新的病原体产生。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人类造血干细胞注入猪胚胎,形成一种人-猪嵌合体动物模型,这种猪的外观和行为与正常猪一样。细胞分析表明,这种猪体内有融合细胞——含有人和猪染色体DNA。这些融合细胞可表达人和猪蛋白,形成的是非造血组织;融合细胞含有的猪内源性逆转录病毒,能在体外传播给未受感染的人细胞,科学家认为“像HIV一样感染正常人细胞”。该院Pkatt教授说,类似的模型或许可用于鉴定以往引起人类疾病爆发流行的病毒。

    该研究提供了2个重要发现,即猪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可传播给人体细胞和有传染性,但它是否可引起人发病并不清楚。

    Pkatt说:“我们的发现出乎意料。这种观察可以帮助解释一种逆转录病毒是如何从一个物种跳到另一物种的,同样可推进我们对艾滋病和SARS起源的研究。这一发现还可帮助我们了解循环中的细胞是如何成为实体组织一部分的。”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