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4871
自选中成药为何难治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青工小李因淋雨感冒发热,他服了好几种治感冒的中成药以及抗生素,热度虽然退了,却全身乏力,肢体酸痛,头闷重如有布包裹,不思饮食。医生发现他的脉象濡数,舌略红,苔黄腻,又联系到他由淋雨致病,告诉他,他的感冒在中医属外感挟湿型,已经化热,要用疏风、清热、祛湿的方法才对路。他按医生开的方吃了两剂中药,感冒霍然而愈。小李事后问医生:“那么多中成药,为什么就是治不好我的感冒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中医的辨证论治说起。

    中医认为,感冒是由风邪经皮毛入侵人体引起,但是风邪不仅会单独侵犯,还常挟寒、挟湿、挟热或挟暑一起“进攻”。由此,可以分为不同的感冒证型。比如病人恶寒较重、发热较轻,头痛、身痛、流清涕、痰稀白,舌苔薄白,脉浮紧,属外感风寒,常见于寒冬时节,平时体质虚弱,尤其是气虚寒盛的人易患。而最常见的外感风热型感冒,病人发热较重、恶寒较轻,口渴咽痛、流脓涕、痰黄稠,舌苔薄黄,脉浮数,常见于气候交变之际,平时热盛的人易患。还有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外感挟湿型,常见于偶感风寒,又因淋雨、泅水感受了湿邪。夏天的感冒则多挟暑。

    在治疗时,应按不同证型而遣方用药。如外感风寒,宜用辛温解表的麻黄汤或桂枝汤加减;外感风热宜用辛凉解表的银翘散等加减,或选清热解毒的板蓝根加味。而针对外感风寒证的中成药甚少,只有治风寒咳嗽的杏苏止咳露勉可一用。至于针对外感挟湿、挟暑的中成药,则除藿香正气水外,几近于无。

    当然,感冒患者确以外感风热者居多,故多数人服用市售的感冒药会有效。但是,外感风寒或外感挟湿、挟暑的病人也不少见,那些中成药对他们毫无作用,也是情理之中的。所以,奉劝患感冒的诸君,不要盲目吃中成药。可以自己先“对号入座”,如果得的是风热感冒,可大胆选用市售的感冒中成药,如感冒清、三九感冒灵、桑菊片、板蓝根冲剂等。如果是外感风寒,或外感挟湿、挟暑,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去找中医师对证下药。中药汤剂在这方面很有特点和优势,可以迅速治愈感冒。 (施永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