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说梦解梦
编号:10764763
人人都做梦每夜必有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一个人的睡眠过程,无论时间多长,都可以分为正相睡眠期和异相睡眠期两个时段。成人睡眠首先进入的是慢波睡眠即正相睡眠。慢波睡眠持续约80分钟到120分钟左右后,又转入异相睡眠。而异相睡眠持续约20分钟到30分钟左右后,又转入慢波睡眠,以后又转入异相睡眠。整个睡眠期间,这种转化反复约4次到5次,越接近睡眠后期,异相睡眠的持续时间越延长。这两个时期反复交替。

    当处于正相睡眠时,脑电图检查发现高幅慢波,眼活动描记器会显示眼球很少转动或转动得很慢;当处于异相睡眠期时,发现脑电图有放电现象,眼球呈每分钟50次左右快速转动,有人分别将处于这两个时期的人唤醒,结果发现在异相睡眠期被唤醒的人中,85%的人说他们正在做梦,而且还能回忆起做梦的情况;而处于正相睡眠期的人却大为恼火,说自己正在熟睡,并未做梦。

    上述这个实验证明,做梦正是睡眠良好的表现,并非像某些人所说的“睡眠不好”。由于每晚都有异相睡眠期,所以人人都会做梦,每夜必有梦。有人说:昨晚我没做梦,这只能说明他是从正相睡眠期醒来而已;而有些人说:“昨晚我做了一夜的梦”,说明这个人的几次觉醒都是发生在异相睡眠期。

    (王修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