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4964
要想睡眠好诀窍不可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新华社消息 很多人都为睡眠不好而深深苦恼,其实要想提高睡眠质量也是有诀窍的。贵阳中医学院的邵大夫认为,有四个方法简单易行,非常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一是调整好生物钟。如果每天准时起床,定时置身早晨的阳光中,周末也不例外,那么生物钟就会准时地运转,这是提高睡眠质量最关键的一步。

    二是调节好体温。与日照有关的体温波动影响人的生理节律。当体温下降以后,睡意随即来临。体温调节失控时,睡眠会产生紊乱。睡前洗个澡,或在睡前做20分钟的有氧运动,临睡时体温就会下降。

    三是注意饮食。虽然某些人大量饮用咖啡、巧克力、可乐或茶后,主观上没有睡眠不良的感觉,但实验证实,他们的深度睡眠均受到影响。酒精虽能助眠,但代谢过程中它会释放一种天然的兴奋剂,破坏下半夜的睡眠。

    四是回避噪音。人往往置身于某种噪声中,时间一久便习惯于那种环境,而其实深度睡眠时间是会因此减少的,所以应尽量避免噪音的干扰。

    此外,对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应该在有睡意时才上床,早早上床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只会加重心理压力。在某些情况下,晚睡早起,减少睡眠时间,反而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杨立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