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5266
健康一点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冬夜千万别憋尿

    冬季气候寒冷,有的人冬夜就寝后因怕冷而长时间憋尿,殊不知,憋尿对身体危害很大。医学上称憋尿为“强制性尿液滞留”。长时间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未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痛、尿血或遗尿等疾病。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憋尿可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可使高血压病人血压增高,冠心病人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国外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与膀胱癌的发病率密切相关,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最近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报告称,有憋尿习惯者今后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3~5倍。

    (摘自《羊城晚报》)

    凉开水止咳功效好

    凉开水是一味止咳祛痰良药,其作用表现在:一、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解除局部痒感,阻断咳嗽反射。

    二、咳嗽发热的病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脱水能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粘稠度,使之不易咳出,粘稠分泌物的刺激又加重咳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凉开水能使粘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使之较容易被咳出来。

    三、多饮凉开水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减轻毒素对呼吸道的刺激。

    因此,咳嗽者在适当消炎的基础上,多饮凉开水十分有益。 (摘自《生活时报》)

    吃饭也要讲顺序

    专家提醒说,吃饭也要讲究顺序,先是汤,其次是蔬菜、水果,再次是谷类,最后是肉类。据美国营养学会分析,蔬菜、水果在肠胃中停留的时间是一个半钟头,甚至还更短一点。而油脂多的食品难以一下子被消化掉,肉类消化时间大约为6个小时。如果进餐的时候先吃肉类,肉类又难以消化,而后吃的蔬菜、水果就会腐败,产生一些腐败物质。美国营养学会建议,就餐前20分钟,先吃蔬菜水果,再吃谷物,最后吃肉类,这样对帮助消化有好处。 (据新华社报道)

    韩国333刷牙法

    正确刷牙是预防牙周疾病的最基本方法。韩国牙科医生们目前正在推广每天刷牙3次以上、在饭后3分钟以内、每次刷牙3分钟以上的“3·3·3刷牙法”。刷牙要在吃过饭的3分钟内进行,避免细菌在牙齿表面沉积,防止龋齿。其他时间用清水、盐水或漱口水清理口腔。晚上睡前刷一遍牙更为重要,因为它能清除当日三餐积存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污垢。

    刷牙的时候,还应当按照一定的顺序,逐一地刷净每排牙齿。尤其是槽牙上面容易出现细菌膜,所以更应当仔细地刷。最好能够连脸颊内侧和舌头也尽可能地轻轻刷一下。

    (摘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