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298
药物食物本是一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食物与药物之间没有严格的分水岭。有些食物兼有药物的作用,例如,动物肝脏因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所以能够治疗夜盲症和贫血;麦麸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能够治疗脚气病;同样,海藻因含碘,能治疗甲状腺肿;芹菜、大枣等因富含维生素P和维生素C,对高血压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山楂之所以能消食开胃,治疗胸腹痞满,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其他还有萝卜、豌豆、南瓜、莴苣、大白菜、花椰菜能完全消除亚硝胺的致癌变作用。

    有些食物会增强药效,降低药物的毒性,消除不良反应。例如,长期服用利尿药,往往引起血钾降低。若能同时吃一些含钾丰富的土豆、冬瓜、西瓜、葡萄、橘子等,可不至于引起低钾血症。

    有些食物会影响药物的吸收,破坏药物的结构,增加药物的不良作用。头孢菌素、氨苄西林、苯巴比妥、溴丙胺太林、地高辛、呋塞米、四环素、利福平、左旋多巴、异烟肼等药物,因易受食物影响而减少或延缓体内吸收,所以最好放在饭前服。服用抗抑郁药、异烟肼、呋喃唑酮等药物时,不可同吃乳酪、鸡肝、扁豆和香蕉等食物,否则会出现面部潮红、脑血管病变等不良反应。 (王东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