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019
如何克服“性别倒错”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访心理专家步秀婷副主任医师

    有的人在自己的性别上出现“倒错”的现象,即讨厌自己的性别,总想着是异性的性别,因此在自己的性别上出现了异常的心理,那么怎样对待自己的性别呢?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医师步秀婷如是说:

    在生活中确实有些人生理上属于一种性别,而心理上却是另一种性别,他们时刻梦想成为异性中的一员,以另一种性别的身份生活,他们有着改变性别的强烈愿望,想做变性手术,临床上称之为“易性癖”,属于性变态的一种。它的病因与遗传、环境以及父母对幼儿抚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这部分人大多从小就有当异性的感觉,在行为上容易模仿异性。比如男孩子走路,说话像个女孩,而女性衣着打扮像个男孩。他们常会爱上同性,像异性恋一样把自己当成异性而去爱同性,对感情非常地投入,一旦爱上一个人,非常专一,如果受挫会痛苦不堪。

    他们与同性恋不同,同性恋对自身性别不反感,而易性癖却十分厌恶自己的生殖器官,有的甚至自残,性自行改变。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易性癖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易性癖这种变态心理的成因还不十分清楚,人的性别角色在3岁左右就基本稳定,并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强化。因此,父母对幼儿抚养方式、性别教育起着决定作用,有些理论认为是这些人的荷尔蒙分泌不太正常。

    身为一种性别,又想以另一种性别的身份生活,确实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变性以后,以另一性别的身份在社会上生活,也是个重大的挑战,如果有的人存在此方面的问题,内心非常地痛苦,无法排解,可来寻求心理咨询,我们会提供更大的帮助,让他们逐步从认知、行为、感受上接受自己,改变自己,对于家庭、社会要了解他们所患的是一种功能上的变异,千万不要讨厌他们、歧视他们,更不能虐待他们,而是应从精神上给予安慰、鼓励,在帮助的同时,多转移他们生活的重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一项自己喜欢的工作上,比如学一门专业,培养一种兴趣,开阔视野,充实自己,通过各种方式,调整好情绪,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对想做变性手术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想做变性手术的人要劝其慎重考虑,不可盲目去做,有的人做了以后又感到后悔。所以得不偿失。如果自己不能改变性别的时候,要努力让自己生活得好一点,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只要对他人不造成伤害即可。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