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299
不合理用药让人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药物不良反应在住院病人的发生率约为20%,每年由于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耐药菌感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百亿元以上。推动合理用药,避免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在我国显得尤为紧迫。

    济南市漱玉平民大药房西门分店经理、执业药师王镇表达了对不合理用药造成严重后果的忧虑。他指出,人们在日常用药中存在着诸多误区,比如认为贵药才是好药、只认商品名不看具体成分、对同一种药物在不同剂型下的适用性缺乏认识等等。因此,在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物时,最好耐心听从店内专业人士的用药指导。

    王镇同时认为,不合理用药不只存在平民百姓身上,拿抗菌药物的滥用问题来说,部分临床医生也同样存在着问题。一些青年医师和某些中医大夫对各类抗菌药物的特点、适应症和注意事项缺乏了解。有些医生甚至把抗菌药物当作“保险药”、“安慰剂”,用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等;手术预防用药中过度或过长时间使用昂贵或新抗菌药物;不适当的联合用药或联合使用品种过多。

    以前,我国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普遍存在着不够统一、不够规范、不够明确的问题,不利于指导医生、患者合理用药。主要表现在:药品名称不规范,特别是擅自使用一些夸大疗效的商品名称;说明书过于简单、晦涩,医生、患者难以把握;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品种药品说明书差异过大,医生、患者无所适从;说明书中擅自增加适应症,减少不良反应等内容,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有效。

    可喜的是,从社会到政府,不合理用药的危害已经逐步为人们所认识。一方面,我国把一批药品如抗菌素由原来的非处方药改为处方药加以控制;另一方面,我国已经迈开了规范药品包装的步伐。药品省级标准的取消,也使得各地药品的审批和规范更为严格和权威。 (本报记者 郭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