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6547
现代人,十人有九人不会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1不对路,补药可能是“毒药”

    丁书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人们进补的误区太多了。他在临床上经常会见到很多人盲目地服用补药后出现胸闷、呕吐、腹胀、腹泻、纳差、口干、口苦、头晕等症状。有的人迷信补药,认为不论什么补药都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觉得补总比不补好,不分青红皂白地滥补一气,结果适得其反。丁教授举例说,比如阿胶是滋阴补血的良药,但其是驴皮烊化而成,性粘腻,碍消化,平素脾胃虚弱的中老年人服后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等症状。还有不少人认为人参、鹿茸是补品中的上品,殊不知这类补气补阳的药物,多能使人体功能亢盛,服用不当易出现口干、烦躁、失眠、小便黄赤、大便秘结、鼻出血等症状。

    丁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医之药补特别讲究“对路”。如果不问虚实,不管辨证,盲目地进补,就会出现种种不良反应。对于补药,也绝不应存在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关键在于运用。药物只要运用得当,大黄可以当补药;服药失准,人参即为毒草。

    即使在中老年人群,虚证也仅占一成

    “补者,济其虚也”,可以说“虚者补之”是进补最基本的原则。丁教授说,无虚不补。人们用药的目的,是为了用药的温凉寒热来纠正人体本身的凉热温寒。补药也是药,是药就有偏性。如果无虚滥用补药,会导致阴阳失调,影响脏腑正常的生理功能。

    丁教授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有经济能力消费蜂王浆、乌鸡精、西洋参、冬虫夏草等补品了。但是,反过来说,正因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的营养也比较充盛,日均摄入的热量越来越多。现代城市人群中,真正的虚证很少,即使在中老年人群中,虚证也仅占10%。说到这里,丁教授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