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6459
药品大战杭州医院出手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杭州历史上招标范围最广、品种最多、降价幅度最大、让利金额最高的一次药品集中招标结束,从2004年1月2日起,杭州的老百姓已真正尝到了这一实惠,82家医院同时进行药品大降价,老百姓看病平均费用可下降20%左右。

    平价药店给医院施压

    据杭州市体改办王主任介绍,杭州市政府之所以主动介入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医药招标活动,很大程度上源于2003年平价药店的大量出现。2003年,不少于10家平价药店开张,大量“平价”药价的出售使得杭州药品零售市场价格整体下降了15%,令杭州百姓对药价的虚高有了直观的认识,看病贵的矛头直指各大医院。据杭州市物价局等部门的调查显示,杭州市平价药店药品的毛利率基本上都在12%左右,而医院药品的利润则达到50%以上,医院药价偏高成了不争的事实。

    “医院药品用量占整个市场的85%,要将药价降下来首先要从医院着手。”杭州市药品招标办公室主任李芸介绍说,过去的招标是由卫生局牵头、市级医疗机构自发而成,主要是为了规范医院的采购行为,让采购行为公开化、透明化,并不是以让利、降价为目的,而此次政府介入推动如此大规模的药品招标活动,为的就是降低医院虚高的药品价格,还老百姓以实惠。杭州市体改办王主任也表示,这个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药品招标采购活动已成为杭州医疗体制改革一个明显的启动标志。
, http://www.100md.com
    医院让利6000~8000万元

    杭州市物价局测算了一下,招标采购中标的5458个规格品种药品中有5190个的价格有不同程度下降,降价面达95%,平均降幅27%,按照该市医疗机构2003年药品采购量计算,预计年让利总额将超过3亿元。而对于医院来说,更为直接的是:在中标价基础上顺加15%后的差价,要按不低于60%的比例让利给患者。据此测算,今年医院将产生6000万~8000万元的让利。业内人士表示,医院的这一让利举动已基本将药品利润全部让掉了。

    此举,患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患者除了能享受到招标后的低价外,还能享受医院出让的差价,使得看病费用比以前有明显的下降。据一些医疗机构估算,如果按现在平均门诊费用120元计算,患者最多可省下20~30元,降幅可达20%。

    市级医院院长说降价

    记者了解到,此次杭州市三医院和市红十字会医院将让利1500多万元,如此大的让利幅度对于医院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杭州市三医院张延祥书记说,三院参加药品集中招标活动已经两年了,医院采购药品采用招标的形式,能够降低药品成本、让利于老百姓;此次杭州市三医院采购了1500多种,总让利1500多万元,对于医院来说确实损失了一笔不小的利润;多年来,公立医院养成了以药养医的习惯,药品的收入均用于医院建设,少了这笔收入,会给医院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医院今后要做的,就是要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加强学科建设,用更好的服务、更高的医疗质量来吸引病人。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金伟院长说,作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举措之一,实行药品招标采购、医院让利都是必要的;作为医疗机构而言,特别是公立医疗机构应该尽力执行;今年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采购了1100多种药品,让出纯收入1500多万元,对医院而言,今后的发展确实存在不小的困难,但作为一家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的公立医疗机构,红十字会医院将努力克服困难,保证价格降了服务不降。(金 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