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680
皮肤健美要“三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为了健美皮肤,不少人热衷于各种健美食品、药品及化妆品,但却忽略了皮肤健美最根本的一条———“通”。

    一、通血脉:清朝宫廷美容秘方中,使用率最高的是一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之品,如川芎、白芷、赤芍、丹参、当归、防风等。中医认为,有气滞血瘀的人,往往会有肌肤粗糙、紫癜、黑斑、面色晦暗等现象,活血祛瘀可解除这些烦恼。

    二、通毛窍:皮肤表层的细胞日久会变得灰暗并剥脱,它们阻塞皮肤腺、汗孔,使皮肤出现斑点或变得黝黑,呈现凹凸不平。专家们认为,男子口唇周围的皱纹较女性少,其原因在于经常性剃须使衰老的上皮细胞得以清除。古埃及有一种衰老细胞剥脱美肤法,即用熟石膏、蜂蜜、燕麦粥调为膏,涂之于面,待膏干后揭去,大量衰老死亡的皮细胞粘于膏上除去,皮肤就会白嫩润泽。常洗澡、勤洗衣、化纤衣物不贴身穿,也属通毛窍的范畴。

    三、通大便:中医很早就指出,经常大便难解的人,皮肤也易早衰。《千金要方》中记载:“便难之人,其面多晦。”保持大便通畅能起到健美皮肤及抗衰老作用。

    (摘自1月8日《中国中医药报》尤纵/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