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740
四种抗菌药不良反应情况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孙雷

    本报讯 日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第5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面向社会公开了阿米卡星、林可霉素、环丙沙星、克林霉素等4种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情况。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制度是我国新建立的一项及时反馈药品安全性隐患的制度。《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的发布,尤其是自第4期开始向社会公开发布以来,对推动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不合理使用、滥用抗菌药物的问题日益严重。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到的病例报告中,抗菌素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占了所有病例报告总数的近一半,其数量和严重程度都排列在各类药品之首。这次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报的4种抗菌药物均可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数据库中,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有关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98例,其中死亡4例;有关林可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144例,其中死亡5例;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有关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569例。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特别指出,被通报了不良反应的药品并不表明是不合格的药品,也不应与“毒药”、“假药”、“劣药”以及“不能使用药”相提并论。《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的内容属告知性质,旨在提醒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广大公众注意药品存在的安全性隐患,尽量避免严重药物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从而为保障社会公众用药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孙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