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676
走出心理咨询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一、心理咨询不在于讨教计谋。有些人因工作不顺或家庭问题而引起了长期的紧张、焦虑等不良心理反应,自感无能为力而求教于心理医生。可是他把心理医生想象为超凡力量的化身,认为去进行心理咨询似乎就能找到克服各种困难的法宝。正是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影响了本应是相互信赖的咨询关系以及效果。科学的心理咨询是心理医生与求询者在商榷、讨论的过程中引发患者自身的力量与自信,共同寻求其生命的支撑点。

    二、心理咨询不在于博得同情。有心理障碍的患者往往是社会上的弱者,长期以来形成了受害心理,习惯于以受害者的思维来看待社会上的各种变革。在心理咨询中,他们似有知音难觅的感觉,总希望咨询人员能以“是”的方式来回答他们对社会和人生的看法,否则就认为连心理医生也不理解人或不近人情。实际上这恰恰是心理不良的一种表现。心理医生的赞扬与同情有时只能使咨询者得到宽慰与满足,而咨询者并不能因此领悟到自身的缺陷与不足以及面临问题的勇气与自信。这显然并不能真正解决患者根本的心理问题。

    三、心理咨询不在于口才欣赏。有些心理咨询人员急于求成或惟恐患者离开,就滔滔不绝地自我表现而把来询的患者冷落于一旁。这样做是有意无意地把个人的主观臆想强加到患者身上,并没有真正矫正患者的心理偏差。一味迎合患者的“求询”心理,为患者出谋划策,这恰恰是将心理咨询引向歧途。

    (季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