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678
孩子不需要真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医学专家认为,对于孩子来说过度的洁净不但不利于健康,反而更爱得病。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还是自然的换气做预防办法更有效。

    ■盲目追求无菌往往造成反效果

    从环境角度讲,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有各种各样的生物体存在的,每种生物都在正常的生物链上生存,如果滥用消毒药物人为地把这种正常的链打破,对人的生存环境反而是不利的。尤其是长期生活在“干净”无菌环境中的孩子,一出门肯定要生病,因为他身体的免疫系统根本没有启动,一到这种自然环境中就不能适应,跟新生儿一样脆弱了。

    ■开窗通风和洗手是最好的消毒

    首都儿科研究所门诊部负责人胡岚主任医师介绍,对于空气进行消毒只有在当有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行的时候才需要进行。而且消毒的地点应该是在有一定人群活动的地方,比如会议室、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

    现在虽然属于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对病人经常出入的医院有这种需要,但是对家庭来说基本用不着。除非是家里来访的客人非常多的时候,如果对客人的健康状况不是很放心,可以对客人用的用具进行一定范围的消毒。但更主要或者说更好的消毒方法应该依靠空气的交换,就是开窗通风,用交换、对流来清洁空气,就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孩子的免疫力需要锻炼

    今年入冬以来,呼吸道感染一直是儿科最常见和高发的疾病,每天儿研所2500个门诊里有一半的小病号都是各种不同类型的呼吸道感染。现在有一些3岁到5岁的孩子属于一咳嗽就是肺炎的类型,其实这恰恰说明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让体内的病原体有了可乘之机。

    孩子需要的是好的环境,但是好不等于真空,培养免疫力是需要锻炼的。就好像那些学校离家比较远,每天都要早上很早起床和爸爸妈妈一起挤公车上下学的孩子都比较不容易感冒。就是因为他们早睡早起,生活很有规律,而且经常接受冷空气等刺激,身体变得强壮。

    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正常的适合他们生长的环境。饮食要有营养,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注意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境,总是哭哭啼啼的宝宝抵抗力往往都很弱。家长要给孩子运动的时间和机会。

    另外,不要用吃药来预防疾病,药物或多或少都有些副作用,而且预防疾病的药几乎是不存在的。同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进食过多,吃多了孩子也容易出现不舒服。上火后更容易感冒。

    (摘自1月12日《北京青年报》于巍/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