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728
站有站相 坐有坐姿 常常抬头 多做按摩 全面预防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骨骼的退行性病理改变,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多。由于颈椎间盘的退变,导致患者颈部关节失稳而引起颈椎骨、关节与颈部软组织一系列的病理变化,出现颈臂麻木、疼痛、头晕、头疼、心悸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相应临床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致终身残疾。只要想到有颈椎病的可能,最好做一个颈部X光片或颈部CT,便可确诊或排除。

    常常坐着又很少运动的人,应注意正确的站姿、走姿。站立时全身从脚心开始微微上扬(即收腹挺胸),双肩撑开并稍向后展,双手微微收拢自然下垂,下颌微微收紧,目光平视,后腰收紧,骨盆上提,腿部肌肉绷紧,膝盖内侧夹紧,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

    行走时双手微微向身后甩,双腿夹紧,双脚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走路时脚跟先着地、脚掌后着地,并且胯部随之产生一种韵律般的轻微扭动。正确的坐姿应尽量拉近与工作台的距离,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腰部挺直,双肩依然后展,工作间隙应经常随呼吸做自然的提肩动作,每隔5~10分钟应抬头后仰休息片刻,使头、颈、肩、胸处在一种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并尽量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

    平时要保持情绪稳定,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颈部锻炼,多进行按摩,避免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或仰头看电视。枕头的高度一般在10厘米左右为宜。保持头颈正确姿势,防止各种外伤事故。(李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