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759
适当运动 少喝水 少吃盐 维护好你的心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心功能不全症是指由于各种心血管疾病,导致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受损,病人因心脏排血量减少和静脉淤血,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和易疲劳。在长期的临床医疗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医生认为心功能很差的病人,能长期存活,生活质量也不差。但另有个别病人,心功能并不是很差,但由于生活上并不大注意,经常出现急性心功能不全的症状,有时还需要住院治疗,严重时则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其重要的原因在于后者没有正确按照医生的嘱咐,调整好个人的生活。其中最重要的是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和控制饮水和盐的摄入量。

    首先是适当的体力活动。疲劳是心功能不全的最早期症状。最常用的一种评估心功能的方法是,测定6分钟内病人平地步行距离。如能达400米以上,则说明病人心功能较好,如不足300米则表示预后较差。因此,对心衰病人,静坐时间不宜过长,有条件时应抽出点时间做些室内外活动。有计划的运动锻炼,可能提高骨骼肌和心肌从血液中摄取氧的能力,改善疲劳症状,还有助于心功能的改善。对活动量的估测,最简单方法是自测活动后心率是否增加。在进行能耐受的活动量时,心率(每分钟心跳数)增加一般不超过20%,在停止活动后,心率一般在5分钟内降至活动前,则可认为这样的活动量较为合适,否则应减少。

    第二是控制饮水量。对有明显心衰的病人饮水量必须严格控制,特别是晚上睡前不可多饮各种液体。一般心衰病人每天的饮入液体总量不应超过1000毫升,其中包括喝茶、喝汤、吃稀饭等。上午可以多饮一点水,下午少点,晚上基本不要饮水。其原因是上午饮水,人在活动中,直接回到心脏的不太多,晚间或睡前饮水过多,大量水分很快进入心脏,可使肺静脉压很快增加,出现肺部淤血,导致呼吸困难,此时若坐起或取高枕位症状可以减轻。有些病人下床活动后,或排尿后症状明显减轻。这种呼吸困难多发生于上床后1~2个小时内。有这种症状者通常说明饮水过多。多数心功能不全的病人,都有口渴的感觉,这并不是因为体内缺水,而是因为心排血量下降,动脉系统血流量减少,口水生成减少,出现口渴。此时,多饮水,也无济于事,只能进一步加重静脉系统淤血,使呼吸困难加重。解决的办法是,让病人口含些水果片,口香糖等。

    第三是控制盐的摄入量。心衰病人应尽可能减少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这个量很小。据统计我国人群的平均吃盐量平均每天约20克。也就是说只能有正常人的1/3左右。这对心衰病人可能不容易做到,但是体内盐多了,水就不易排出,两者在体内同时增多,则增加心脏负担,加重静脉系统淤血,频繁发作呼吸困难,且症状不易控制。为减轻症状,医生必须用大量的利尿剂,才能排水排盐,然而长期用大量利尿剂,又可能引起体内电解质紊乱,加重心功能不全。因此,还是应尽量少吃盐。

    智光教授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心功能不全等心血管疾病。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http://www.100md.com(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教授 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