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22
专家:病从口入须警惕 现状:想说分餐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专家:病从口入须警惕 现状:想说分餐不容易

    分餐制: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为了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用餐环境,给全国300多万家餐饮经营企业提供分餐制的操作指南,中国饭店协会前不久制定了《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目前,这个标准已正式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申报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将于近期向全国餐饮企业推广。分餐制是安全、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可以预防、减少各种疾病的交叉感染机会,同时,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饭菜浪费,其好处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病从口入”不是危言耸听

    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说,传染病之所以能够形成流行发病或是散在发病,传播途径非常关键。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各不相同,有呼吸道传播,主要通过谈话、呼气、咳嗽、喷嚏等,随飞沫传染他人;有昆虫传播,通过蚊虫等叮咬,将病原体带入健康人体内。还有一类传染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这类传染病是经口腔被病原菌污染的食物和水而传染上的,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病从口入”。

    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吃东西而导致传染病发生的事例不胜枚举:全球每年由霍乱、伤寒和痢疾等腹泻造成300多万人死亡;美国每年发生食源性传染病600万~8000万例,约500~9000人死于食源性传染病,每年经济损失达到50亿美元;1996年在日本学校食堂暴发O157∶H7大肠杆菌所致出血性肠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