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802605
我患的是角膜炎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67岁。近6年来每天晚上都要用1次眼膏,否则,第二天就觉得眼睛刺痛、流泪、有眼屎,眼睛不能睁开。近1年来,要用可的松眼膏才行,用眼药水效果不好。一家大医院的医生认为我眼皮下垂,给我做了手术,但没有好转。有的医生说我患的是角膜炎。请问,我患的是角膜炎吗?怎么治才好?

    湖南 孙长贵

    孙长贵读者:

    根据您来信中所叙述的症状和治疗情况,还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以便查明原因。

    一种可能是,当您睡觉进入梦乡后,双眼的上下眼睑不能完全闭合,有部分角膜暴露在外,时间一长,角膜表面的泪膜挥发掉了,角膜会出现干燥,当您醒来时就会有针刺痛感、流眼泪等症状。当我们闭眼睡觉时,泪腺不再分泌泪液,此时眼睑覆盖眼表面,原有的泪膜不再挥发,角膜也不会干燥。即使这时上下睑闭合不十分完全,睑缘仍会分泌一些脂质,将未闭合部分盖住,以使角膜维持湿润。这些脂质分泌物即是我们在睡觉醒来时眼部的所谓“眼屎”,这是眼睛的正常生理功能。您可能睡觉时上下睑未完全闭合,缝隙较大,所以那些脂质分泌物较多。而您在睡前用了眼膏,避免了眼睑不完全闭合的可能出现的症状,所以也能维持一天,用眼药水则无此作用。您说有医师认为您患了角膜炎,如果是在角膜下方且不严重的话,则可能更佐证您入睡后上下睑未完全闭合了。

    另一种可能是,您的泪液分泌功能减退,这可通过泪液分泌功能试验来确定。一般是用宽5毫米,长35毫升的滤纸,在一端5毫米处折起置于下眼睑近内部,轻轻闭眼5分钟后取出测定折迭处以下湿润的长度。正常人为15毫米,60岁以上老人为9毫米。若低于此值,则表明泪液分泌减少。若有这种情况,可点用含甲基纤维素或玻璃酸钠等有一定粘稠度的眼药水,如润舒、泪然等。而可的松眼膏是激素类药,久用对眼有害处,并可诱发青光眼,特别是老年人要特别小心为好。

    复旦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眼科教授 王健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