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身边妙方
编号:10817203
止汗良方桂枝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初春之时,乍暖还寒,自汗的老人稍动就满身大汗。出汗过多一会消耗体内阴液,二容易感冒,因此控制自汗,预防感冒,意义重大。

    桂枝汤是我国汉代名医张仲景创立的名方,由桂枝9克、芍药9克、炙甘草6克、生姜9克、大枣3克组成。其功用是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一般用于外感风寒表虚证。笔者根据其有调和营卫的作用,在原方基础上,加黄芪30克,糯稻根10克,治疗老年自汗,效果非常明显。近20年来我们用该方治疗105例,有效率达80%以上。

    桂枝汤方中以桂枝为君,以白芍为臣,二者等量相合,相辅相成,散中有收,汗中寓补,使表邪得解,营卫调和。生姜助桂枝辛散表邪,又可温胃止呕;大枣助芍药益阴养血,姜枣相配,补脾和胃,调和营卫,共为佐药。甘草是为佐使药,调和诸药。加入黄芪,补肺固卫以培本,糯稻根止汗以治标。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教授 魏睦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