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1248859
儿童健康成长的拌脚石——我国学者长达两年的研究结果显示:从建国初期至今,肺炎、传染病和营养失调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意外伤害却影响儿童的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5期(总第938期 2004.02.02)
     意外伤害摧残无数儿童的生命

    一项最新的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量的26.1%,即每100名死亡儿童中就有26人死于意外伤害。在我国独生子女的家庭模式中,失去孩子给家庭成员带来极大的心理打击,直接关系到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也影响着我国计划生育国策的贯彻实施。

    在每年数以万计天真可爱的“祖国花朵”凋零的同时,非致命意外伤害乃至终身致残正威胁着更多的儿童及其家庭。根据我国疾病检测和伤害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测算估计全国每年约4000万中小学生遭受各种意外伤害,其中有1360万人需要门诊或急诊治疗,335万人需要住院;正常功能受损的有120万人,致残达40万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元。

    北京儿科研究所儿童健康与环境研究室主任丁宗一说:“儿童意外伤害不仅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它的预防需要全社会的配合。由于我国在经济、文化和传统习俗等方面的特殊性,使得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水平处于奇高状态,如不加以控制,还可能呈继续增长的趋势。”
, 百拇医药
    儿童意外伤害的四大危险因素

    在人们心目中,家庭和学校是孩子最安全的地方,其实未然。专家认为,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双亲照顾儿童不周、居室布局与结构不合理、健康教育缺乏、交通量剧增与交通管理脱节等。

    研究表明:儿童日常活动场所如家庭、学校、公园等是意外伤害的易发之地,交通事故造成的意外伤害也呈增加趋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其中学龄前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学龄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学校和上学途中,且与学校体育运动设施和骑自行车有密切关系。

    有专家认为:儿童意外伤害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它实际上是可以预防的。“过马路,左右看,不在路上停和玩。”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谣影响了许多人。但是,10岁左右的孩子过马路是否必须要大人带领?通过对大量在10岁左右遭遇车祸儿童的研究发现,这个年龄段儿童的视网膜只能同时控制1个移动物体,所以,在没有成年人的带领下让儿童单独过马路是极其危险的。
, http://www.100md.com
    许多进口药物包括营养品都在说明书上明确要求,应当将药物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避免被儿童误食。然而,一些家长对此却十分纳闷儿:“药是苦的,你让他吃他都不吃,他还会偷吃吗?”“又不是玩具,他难道会对药感兴趣?”实际上,很多孩子经常偷吃大人药的原因十分简单:“咬着‘咯嘣’一声,很好玩的”“吃大人的药,我就是大人了”“爸妈不让我吃,我偏要尝尝”。

    近年来,由于校舍倒塌和食物中毒等原因导致学生大规模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在运动中和实验课上遭遇意外伤害的个案也不绝于耳。

    为此专家提醒:学校、家庭并不是人们习惯上认为的“安全港湾”,家长、学校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加强管理,减少容易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性侵害,一个不容回避的尴尬话题

    京郊一个丧失人性的母亲为了钱财居然强迫亲生女儿从5岁开始卖淫,直到去年,她12岁的女儿莲莲才向派出所报案;吉林省通化市某农村小学26岁男教师栗锋在从1998年开始的4年间,竟在教室、备课室、水房甚至自己家里,先后对自己所带班级里的19名女学生进行数十次强奸和猥亵……
, http://www.100md.com
    中国青少年犯罪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肖卫东说,遭受到性侵犯的孩子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一系列不良精神症状,比如恐惧、焦虑、抑郁、害怕接触自己的父亲或男性亲属,甚至会出现自杀或企图自杀等行为,而且这种伤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加。一次伤害足以摧毁一个女孩的一生。肖卫东还说,儿童性侵害的发生既有家庭的原因,也有学校和社会的原因。

    在家中,父母关心得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几乎不会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性知识教育。大多数学校还没有把儿童性知识教育放到应有的位置,在招聘和考察教师时,对其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也未予详细考察。由于孩子们没学到性自护的相关知识,对教师的越轨举动就无从辨别。而社会上,一些有畸形性需求的人往往把目光瞄准体力和智力都没有防卫能力的儿童,加之诉讼取证的艰难和一些家长怕张扬的心态,更是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性侵害就像一头拦路虎,把一些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吞噬掉。为了孩子的未来和明天,正视、防范性侵害,让我们的孩子懂得性知识和性自我防护,加大惩治犯罪嫌疑人的力度,给孩子们一片纯净的天空,已刻不容缓。
, http://www.100md.com
    孩子们写给父母的心里话

    “这次考试没有考好,你们又在一旁讽刺我,说我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没有某某家的孩子行,好像我是个废物。连你们都对自己的儿子失去了信心、希望,那别人会怎么看我呢?”

    “爸爸妈妈,别老骂我。”

    “有时在我考试过后,你们对我的成绩非常不满意,就骂我,说我长大也不会有什么出息。我也想考好,你们反而这样骂我,我心里更难受。”

    “我最痛恨妈妈在外人面前骂我。骂得我在大家面前抬不起头,让我有苦说不出。”

    “我进入高中后,你们对我的教育方法照旧,没事就叫我好好学习,天天叫我背书,叫得我连学习的兴趣也没了。”

    “你们总是盼望我努力学习,希望我以后踏入社会能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不要像你们一样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上了高中,有了自己的思维,可是你们不让我有那么一点点的发挥,例如每逢星期五晚上我都会去踢球,回来晚一点,你们问也不问清楚,一口咬定我不是踢球是去玩了。我有什么想法也不敢给你们讲,怕被你们拒绝,只好自己憋着。这种感觉很不好受。”

    “不要动不动就说我早恋,没证据胡乱猜疑,我很委屈。”

    这是一组高一学生给父母的信的摘录。面对孩子们的烦恼和无助,为人父母者,您想到了什么?悟到了什么?又该怎样呼应孩子的心灵呼唤呢?

    过度关爱也是伤害

    上初中二年级的晴晴,每天除了正常的上课外,一周中有三个晚上请家教补习数学,每个周末还要到英语培训班学习英语。晴晴说,为了父母的希望,她只能这样拼命学习。然而,学习成绩在提高的同时,她却背负着很大的精神负担无法甩掉,“脑子里的弦随时都是绷紧的,生怕哪一次考试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无形的压力让她窒息。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指出,因家长过高的期望带给孩子的伤害是儿童心理伤害的一个方面,过度的呵护、关心、干涉、指责以及虐待、漠视等行为,都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有心理问题,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发生率为21.6%至32%,近几年更有不断上升趋势。

    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卢勤介绍,近几年来,她作为“知心姐姐”,接受了众多孩子、父母和老师的心理咨询。她认为,儿童心理问题大多来自家庭和学校。大人们总是相信,多批评会促使孩子上进,多提醒会使孩子明白。然而,他们善良的愿望却让孩子感到厌烦,久之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据丁主任介绍,在国外,同样的话说上三遍,就被视为一种精神折磨。他认为,所有的教育都应该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而不应该老是让孩子超前发展。目前许多父母把自己的生存危机感、争强好胜心强加于孩子,孩子稚嫩的肩膀怎堪重负?!

    丁宗一为此呼吁:“不要再伤害孩子了,让孩子好好生活着吧!”(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百拇医药(张银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