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32
颈椎病人群的保健疗法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中华女性网
     经常伏案工作或长时间保持背部前伸的姿势,会导致颈部肌肉紧张僵硬,局部血液循环不畅,久而久之会形成颈部的病变而影响我们的健康。其实,只要我们从日常点滴做起,开展正确的保健预防措施,保持良好身体状态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

    为此,我们为颈部感到不适和患颈椎病的朋友设计了简单实用,行之有效的保健操。此套保健操可在晨起、晚间的床上进行练习,共分为6个动作,分别由呼吸、伸展、提肩、转颈、按摩等动作组成,在疲劳一天后进行颈部的肌肉舒展及局部的肌肉锻炼,不但可以缓解疲劳感觉,通过练习还能疏通经络,调节机体工作状态,使我们的身体处于健康的循环中。

    A、枕上呼吸:早晨睁眼后不要马上起床,先在床上进行深呼吸。做法:深呼吸同时向上提起肩膀,使肩部尽量向耳垂靠近,停留两秒缓慢放下。作用:舒展颈、肩部的肌肉,缓解一夜后的肌群僵硬状态,防止因突然的动作导致肌肉伤害。注意事项:呼吸均匀,动作轻柔。

    B、枕上伸展:双臂经体前交叉,由身体两侧向头上形成伸展状态,尽量向头部上方较远的位置伸展,手心向上。作用:进一步调整、伸展上肢肌群,为颈部活动做好准备。注意事项:伸展时腰部不离开床位,不要向上耸肩。

    C、枕上转颈:颈部摆正后,整个头部转向左侧,目光看向身体左侧停留两秒钟还原,之后反方向,每侧重复4次。注意事项:颈部完全放在枕头上,转动颈部时动作要慢,下巴的位置保持与肩膀的平行。

    D、枕上仰颈:颈部放正,以头顶做中心缓慢向上仰起下颌,直到感觉颈部肌群完全伸展了,停留两秒钟后缓慢还原。反复4次。

    E、枕上提肩:双臂弯曲后双手抱头,尽量向后向上展开肩膀,停留两秒钟后还原。重复4次。注意事项:肩部要放松,伸展要充分。

    F、颈部按摩:按风池穴,以中指抵住风池穴做顺时针及逆时针的旋转各15次。注意事项:按摩时用手指肚,力度要适中。(张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