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33
莫入饮食营养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中华女性网
     日常生活中,有几种饮食误区有害人体健康。

    误区一:多吃鱼有营养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出于健康的考虑,人们最好从现在开始就停止吃旗鱼、鲭鱼和鲨鱼,因为他们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些鱼的汞含量很高,食用这些鱼给心脏带来的害处远远超过益处。而原先人们一直认为这些鱼所含有的欧米加-3鱼油可以用来抑制心脏病。研究人员还警告说,除了上述鱼类,一些新鲜的以及冰冻的金枪鱼、青枪鱼和红甲鱼也最好少吃,因为这些鱼的汞含量也达“中等水平”。因此,过多食用某些鱼类有可能会增加人们心脏病的发病概率。而应多吃那些鱼油含量高,但汞元素含量低的鱼类,比如说三文鱼。

    误区二:“围边菜”好看又好吃

    宾馆、饭店餐桌上常见的“围边菜”,一般以蔬菜、水果加工成花边或装饰品,由于它们色泽鲜艳,图案美观,常常能引起顾客的食欲。而上海市食品卫生学会对沪上85家宾馆、饭店制作的65份“围边菜”随意抽样,做了大肠菌群定量检验后发现,其阳性率高达70.77%,其中最高的污染细菌数达到24000个/100克。

    在调查中还发现,不少饭店从控制原料成本、配菜制作时间的角度出发,“围边菜”总是大批量集中加工,然后再放到冰箱或淡盐水中存放,以保证其色泽和美观。这就使“围边菜”常常因存放时间过长,导致新鲜度受到影响。其次,7成以上的“围边菜”是在切配生菜的场地制作,所用砧板半数以上是与切配鱼、肉等混用,因而极易受到动物性食品带有的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污染。此外,半数以上饭店的“围边菜”原料在清洗后,切配、装盒过程中不作任何消毒,有的饭店的消毒液不符合要求,从而埋下了致病的隐患。因此,对围边菜不吃为好。

    误区三:蔬菜该趁着新鲜吃

    人们通常挑着油绿新鲜的蔬菜买,为了营养不流失,回家后速速洗切上灶。

    美国缅因州大学的食品学教授发现:西红柿、马铃薯和菜花经过一周的存放后,它们所含有的维生素C有所下降;而甘蓝、甜瓜、青椒和菠菜存放一周后,其维生素C的含量基本无变化。经过冷藏保存的卷心菜甚至比新鲜卷心菜含有更丰富的维生素C。另外,刚刚采摘的蔬菜往往还带有农药残留。存放一些时日,有害物质也会逐渐分解衰减。(莉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