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白芍
编号:10638558
白芍总苷可辅助治疗SLE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2.03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较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现有的治疗手段有限,长期大剂量使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不良反应明显。白芍总苷(TGP)是由白芍根部提取的一种成分,基础研究证明其具有双向免疫调节作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进行了TGP治疗活动性SLE前瞻性临床研究,探讨了TGP治疗SLE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发现,TGP与糖皮质激素联合治疗SLE疗效显著,且可减少激素用量。

    研究人员选择了70例病情处于活动期(SLE疾病活动指数DAI≥8分)的患者,采用数字表法随机分为TGP组和对照组各35例(试验过程中两组均有6例和4例患者失访)。在原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分别加用TGP和安慰剂治疗,每日3次,每次2粒,疗程3个月。

    结果发现,TGP组缓解率、部分缓解率和无效率分别为20.7%、51.7%和27.6%,对照组分别为6.5%、29.0%和64.5%,总有效率TGP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 http://www.100md.com(帅宗文徐建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