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92
医学X光会增加癌症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05
     用于诊断的X光可能会使罹患癌症的危险略微上升,但X光确实为医学进展和疾病诊断提供了相当大的帮助。英国牛津大学的伯林顿·德·冈萨雷斯(Amy Berrington de Gonzakez)教授说:“诊断用X光广泛应用,是20世纪最重要的医学发展之一。不过,接受电离辐射会造成罹患癌症危险略微增高,也是众所皆知的。”她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

    科学家们此前曾估计,X光会略微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险,但专家认为伯林顿·德·冈萨雷斯及其同事沙拉黛比(Sarah Darby)的研究报告,是迄今为止最详细的。

    研究者使用了来自14个工业化国家的数据,对使用X光的次数、种类以及辐射剂量进行分析,并估算了与X光检查相关的癌症病例数量。

    他们发现,日本X光导致的患病率最高,达到3%;克罗地亚的患病率是1.8%;而在英国和波兰,这个比率仅有0.6%。除了研究各国患病增加的比例,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与X光相关的癌症种类。伯林顿·德·冈萨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男性身上,与X射线相关危险性最高的疾病是膀胱癌,部分原因是许多不同种类的X光都会照射到膀胱。而女性患肺癌和结肠癌的危险比较高。”

    最新的估算结果与1981年较早的计算结果类似,那时的测算数字显示,美国有0.5%的癌症死亡病例是诊断用X光造成的。新的数字显示,美国因诊断用X光造成的癌症比例为0.9%。虽然,辐射线的剂量在最近20年内有所降低,但整体上说来,美国采用X光进行诊断的频率和种类都增加了。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