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546689
亚洲禽流感走势未明 未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05
     动物园里,绿头鸭、孔雀、天鹅、白鹭等鸟儿们都已经打疫苗了;老虎、狮子也不再吃活鸡了。菜市场上,鸡鸭叫声听不见了,鸡蛋鸭蛋涨价了。花鸟市场,顾客稀落了。肯德基把汉堡里的鸡换成了鱼。禽流感自去年12月5日爆发以来,便在亚洲各国快速蔓延。除了把患病的禽类杀掉,人们几乎停止了与它们的一切接触。

    所幸直到目前为止,令医学界最为担心的“禽流感病毒变异、在人群中传播”的情况并未发生,而天气正在转暖,禽流感病毒将因温度升高而停止播散。世卫组织表示“禽流感走势仍未可知”,但称“禽流感疫情目前并未引发公众健康危机”。世卫防治流感项目主任克洛斯·施特尔幽默地说:“疫情还受控在箱子内,还没有跳出来。如果我们坐在盖子上,就能够将它压住。机会的窗户仍旧开着。”

    禽流感走势仍未可知

    据报道,截止到3日,中国已有9省市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政府已启动包括扑杀家禽、封锁疫区、强制免疫等系列应对措施,使得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措施表示欢迎,并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目前的禽流感疫情。
, http://www.100md.com
    世卫监测资料显示:此次禽流感疫情的传播范围和规模空前,蔓延速度也是前所未有。世卫报告称,对比1997年和去年香港流行的禽流感病毒株,此次流行的禽流感病毒株出现了显著变异。越南、泰国报告的数十例人感染病例和疑似病例中,死亡已经超过20例,并有8例得到了实验室检测确认。这些病例均为接触病鸡而感染。

    世卫称,目前未打算提出所谓旅行指导。但建议在有禽流感疫情发生的国家或地区旅游时,游客应尽量不要去养禽场或禽类交易市场。克洛斯·施特尔说:“目前全球禽流感尚未迅速传染到人,所以世卫不打算提高警告级别。”但一旦在不同地方、短期内发生多例禽流感传染到人的病例,世卫组织将会发出高一级的警告。他表示,禽流感传染到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病毒慢慢地侵入人体,再在人与人之间逐渐传播;另一种是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结合,在短期内迅速传播。他指出,后一种情况是十分危险的,虽然目前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不过,有关国家不能掉以轻心,应当采取各种预防措施。

    禽类与人类流感流行
, 百拇医药
    关系密切


    禽类在流感疫情的发生与传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流感病毒最早分离于禽类,人类流感大流行病毒株起源也与禽流感病毒密切相关;最易引起流感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的15个亚型,都可在禽类中找到。

    迄今禽类中已经分离到流感病毒的有家鸭、野鸭、家鸡、野鸡、火鸡、珍珠鸡、海鸥、燕鸥、鹅、天鹅、鹌鹑、鸽、麻雀、八哥、乌鸦、鹈鹕、鸸鹋、灰苍鹭及其他水鸟。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强调,并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能引起禽流感,只有高致病性的毒株才能引发疫情,主要是H5和H7。已经引起人感染的H5N1、H7N7、H9N2三种亚型禽流感病毒中,H5N1以其极强的致病性和过高的致死率,引起了全球关注。

    他指出,人类对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所以,防范禽流感病毒H5N1的突袭不能有丝毫懈怠。他同时提醒,在高度警惕H5N1的同时,也要警惕H9N2的威胁,因为这一病毒可能对人类更具危险性。因为后者与人流感病毒有相似的受体特异性,宿主更为广泛,在禽中又多表现为不显性感染,不易被人觉察。李国君 J082 商报链接 人感染禽流感症状 人感染禽流感的症状与人流感症状极为相似,这给临床识别带来了难度。
, 百拇医药
    据对1997年香港发生的人禽流感病例临床观察,患者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早期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有恶心、腹痛、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有些患者可见眼结膜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一些患者还表现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患者伴胸腔积液。大多数患者被治愈,且不留后遗症,但少数患者特别是年龄较大、治疗过迟的患者,病情严重,常发展成进行性肺炎、肺出血、肾衰竭、败血症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由于人感染禽流感个例的出现并显现出很高的死亡率,近年国际上已将禽流感看做为人类新出现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并列为国际反生物恐怖内容之一。

    但禽流感在禽类中所表现的症状与人感染后的症状截然不同。禽类病症往往表现多样,变化多端。发病的潜伏期也有很大不同,有的为几小时,有的为几天。常常是病禽事前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突然发病导致死亡。病毒几乎分布于病禽全身所有器官组织、病禽的分泌和排泄物,甚至病禽产下的蛋也会携带病毒。J082 禽流感发生变异的两个渠道 一般来说,禽流感病毒超越物种界限感染比较困难,这也是H5N1病毒目前对人传染力弱的原因所在。

    然而,H5N1型病毒基因一旦发生变异,变成人与人之间易于传染的新型流感病毒,将会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日本专家认为,H5N1型病毒基因发生突然变异,成为危害人类的新型流感主要通过两种渠道:1、以既可感染人类病毒又可感染禽类病毒的猪为中介,在猪体内禽型病毒和人型病毒结合,病毒基因突然发生变异,出现在人群中易于传染的新型流感病毒;2、在感染禽流感患者体内,禽型病毒和人型病毒结合,基因发生突然变异,成为易于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

    病毒专家认为,目前疫情地区应注意三点:1、要对禽流感患者和感染禽流感的猪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新型流感,立即采隔离措施等;2、要加紧新型流感疫苗的开发和生产;3、要储备抗病毒药。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