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4950
谨防“落单”老人发生意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生活中"落单"老人发生意外死亡的事已屡见不鲜,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目前老年人意外死亡已占到正常死亡的20%左右。对此专家提醒,有老人的家庭须时刻记着"三件事",谨防老人意外死亡。老人易出现的意外主要有:

    突发性心率失常:这种疾病事先并没有任何征兆,犯病时多为突然发作,常使人猝不及防,一旦发作往往来不及抢救便已经死亡。在老人猝死的病例中,有80%的情况都是突发心率失常造成的。

    脑溢血和心肌梗塞:冬季是脑溢血和心肌梗塞的高发期,患有这两种疾病的老人,多会同时患有动脉硬化。这些老人切忌情绪不稳、激动,一旦发病必须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如果抢救不及时,也容易造成意外死亡。

    小脑萎缩:患有小脑萎缩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不论是居家还是外出,身边最好有亲属陪伴。这种疾病虽然不会使老人猝死,但痴呆老人很容易走失,在外饥寒交迫之下容易发生危险。另外火灾、落水等情况也容易夺走这类老人的生命。

    合并症:老人身体的许多"零件"已发生退行性变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年轻时也许不会在意这些疾病的存在,但随着年岁渐老,这类老人一旦受到外界事物的刺激,很容易引发合并症而发生意外。

    专家提醒,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家属应随时注意老人的身体和心理变化,时刻牢记"三件事",防止老人出现意外:

    首先,家属不要让老人独自居住或独自外出。对于高龄老人来说,意外的危险是时刻存在的,所以家属不宜让老人离开自己的视线。

    其次,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并定期安排老人进行身体检查,还要经常提醒老人把常用药放在身边,这样犯病时可以尽快找到"救命药"。

    另外,心理疏导也很重要。越是高龄老人越应该经常进行心理疏导,有一个好心态是防止意外发生的最好方法。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