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4951
胃有病如何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俗话说,"今冬进补,明春打虎"。胃病久,脾胃脏腑正气也相应衰退,如果调补及时而且得当,就能恢复正气,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和御邪能力。

    慢调理 细进补 胃病进补,应根据缺啥补啥的原则,从补气血、补津液、健脾胃以调阴阳等方面着手,食补、药补都可选用。

    食补 鸡蛋、瘦猪肉、鱼易消化吸收,清淡而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对胃有滋养调理作用。每天早晚空腹时各饮一杯温热牛奶,能保护胃粘膜,使炎症减轻。藕有止血健胃的作用,新鲜藕捣烂取汁或每天用藕粉30克冲服,是简便有效的胃病食疗方。

    药补 中药汤剂调补,是运用最早、最灵活的进补手段。虽然煎煮麻烦一些,但可根据不同年龄、病情,随时加减调整药物,针对性强,效果确切。膏滋药(膏方)进补也是深受欢迎的方法,只需一次加工,便可长久保存,从冬至开始,每天早晚空腹时各一汤匙,用开水冲服,十分方便。上述两法,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根据病情、体质状况,详察舌苔、脉象,仔细辨证后才能裁方。不能把对别人有效的补方搬来自己服用,也不要一个方子服到底,出现病情变化时,应及时找医生调整药味、药量。

    看气候 择时机 为什么很多人同样进补,效果却不一样呢?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进补时机的掌握。胃病进补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决定进补的时间。

    首先,应考虑胃病性质、病情轻重、病程长短等因素。如果胃病正在发作,腹痛、恶心呕吐、食欲很差,甚至出现黑便,就不能进补;胃病诊断还没有明确,以及胃病手术前,也不应进补。一般来说,胃病进补的最佳时机应在病情稳定和恢复期,或者手术以后。

    其次,应根据季节、气候来决定。如膏滋药进补以冬令,尤其是冬至前后为佳;其他的调补就不必强求在冬季,一年四季都可进行。

    另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忌辛辣、生冷、粗糙及油煎等刺激、难消化食物。如浓茶、烈酒、辣椒、花生、毛笋等。

    2.进补期间忌吃白萝卜等破气之品。

    3.如遇感冒发热、腹泻等症,应暂停服用补药,待康复后二三天再继续服用。 (吕国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