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4959
当年“支前”模范今为健康寿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抗日战争爆发后,四十多岁的黄王氏当上了山东省单县黄岗镇北街妇救会会长。她领着贫苦的姊妹们,为八路军做军鞋、磨军粮、烙烧饼,收藏和护理八路军伤病员,掩护我地下工作者。因成绩显著,黄王氏与丈夫双双被上级评为"支前模范"。这段历史,在当地很长时间都是美谈,老人常常引以为自豪。

    黄王氏1892年9月出生于黄岗镇朱提口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自幼生活艰辛,靠父亲租种地主的土地来维持生计。白天跟父亲种地,晚上跟母亲纺棉织布到深夜。黄王氏心灵手巧,十几岁就织得一手好布,特别是她织的花格子棉布,十里八村都有名。18岁那年,她嫁到黄岗镇北街,与黄明黄做了夫妻,婚后生有3男2女。

    解放后,老人生活像节节开花的芝麻,一天天好起来。有了新旧两种社会的对比,老人心中十分满足。逢人就说,有今天的好日子,是托了毛主席的福。

    黄王氏一生爱劳动。幼年,青年,中年直到老年,没有一天不干活。在她的观念里,劳动和生命是不能分开的,劳动创造生命,生命在劳动中延续、升华。她常说:"干活干活,只有干,才能活。"

    老人很少得病。纵使有点头疼脑热,吃药、打针,疗效立见。如今黄王氏寿高108岁,还坚持每天干三样活:烧火、喂家畜、扎花子,儿孙们哪能管得了。

    老人不吸烟,不喝酒,讲卫生,爱干净。她一生很少吃大鱼大肉。年老后,几乎每天吃鸡蛋、豆腐,并经常吃水果。每天吃一斤主粮,五谷杂粮,啥都吃。老人精神生活充实,酷爱听戏,听起来异常专注,加上儿孙们百依百顺,使她享尽天伦之乐。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