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300
服药期间,哪能想吃就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一般食物 服药期间,应避免进食生冷(如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粘腻(如九层糕)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等。

    茶 许多药物在服用时不能喝茶。如铁制剂、助消化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含有碳酸氢钠的药物、中枢神经抑制剂以及一些中草药。

    酒 许多常用药都会受到饮酒的影响。用优降糖、降糖灵、消渴丸、二甲双胍、达美康等降糖药物,有引起低血糖休克的危险。

    用硝酸甘油、消心痛、利血平、胍乙啶、复方降压片、地巴唑、消心痛、双氢克尿塞、速尿、三精司乐平、北京降压零号等时能使外周血管扩张,加上降压药的协同作用,容易引发低血压,出现休克而危及生命。

    用鲁米那、速可眠、利眠宁、安定、安眠酮等中枢抑制药及某些抗过敏药物时,可能使神经反应性降低,造成中毒。

    用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布洛芬、索米痛、安乃近及速效伤风胶囊等解热镇痛类药物时会加重药物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可以诱发溃疡和出血。

    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安乃近、安坦、氯丙嗪时,能使药物代谢加快,从而降低药效。

    用痢特灵、灭滴灵等不但容易发生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和血压下降等反应,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神志不清等严重不良反应。

    用头孢菌素类药(头孢哌酮、头孢三嗪)、磺胺类药、呋喃坦啶、雷米封、痢特灵、灭滴灵等。可引起“双硫样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面色潮红、头痛、头晕、出汗、呼吸困难、低血压、心动过速及意识障碍等

    牛奶 牛奶易在药物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服利福平、咖啡因、氯霉素、单胺氢化酶抑制剂(如优降宁、苯乙肼及异唑肼),忌喝牛奶。

    食醋 服用碳酸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红霉素和磺胺类药物时,最好不要食醋。

    烟 烟油中的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可加速某些药物的代谢和灭活,从而会减弱或抵消药物的疗效。服用甲氰咪胍、速尿、安定、氯硝安定、利眠宁、氨茶碱、咖啡因等药物时务必要忌烟。 (章资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