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301
吃药,还是要听医生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药不可乱服,必须谨遵医嘱。原因如下:

    1.症状相同不一定病因相同,用同样的药有可能产生相反的治疗效果。

    2.不要随意加大或减少药物剂量。剂量与疗效并不一定成正比关系,且不少药物剂量增大,疗效不增加而毒性却明显增大。换句话说,不同剂量的药物产生的作用是不同的。

    3.同一药物治疗不同的疾病剂量不同。例如阿司匹林,用于解热镇痛,一般0.9~1.8克/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可用到每次1.8~4克/日;预防心肌梗死,0.05~0.1克/日;预防脑梗塞,0.15~0.3克/日。

    4.同一药物,剂型不同,所用剂量不同。以口服片剂为例,就有普通片、缓释片、咀嚼片等。可为每日3次,或每日1次。

    5.用药时程的长短不同,疗效不同,不良反应也不同。如特殊部位的感染必须用到足够长的疗程。而长期服用激素则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另外,有些药物停止服用也必须遵医嘱。突然停药有可能出现反跳,甚至产生其他严重并发症。如撤停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会引起精神病复发及造成神经系统功能平衡失调等不良反应。

    6.不同的人用药可能不同,剂量也可能不一样。

    7.合并用药有可能增强疗效,也有不少是增加了不良反应、毒性反应,甚至给患者身体带来严重的损害。例如同是治疗胃肠功能紊乱的药,胃复安与胃疡平、普鲁苯辛、阿托品,前者加强胃窦部收缩,促进胃内容物排空;后三者则减缓胃肠蠕动,抑制胃肠的排空。因它们在药理上发生对抗,而降低药效。 (周先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