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025
善良是心理的营养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心理养生首先要学会维护心理健康。心理学家提出了几项建议:爱别人,先给他人快乐;努力搞好夫妻和家庭关系;妥善处理好同事、邻里和上下级关系;努力精通业务,做好本职工作;对人、对事期望值不要过高;坚持锻炼身体,学会自我保健;加强自我修养,宽厚待人,与人为善;热爱生活,兴趣广泛。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心理养生的根本。善良是心理养生的营养素,心存善良的人,会始终保持泰然自若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能把机体机能调至最佳状态,从而提高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宽容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它不仅包含着理解和原谅,更显示着气度和胸襟、坚强和力量,一个不会宽容、只知苛求别人的人,其心理往往处于紧张、警觉状态,从而导致神经兴奋、血压升高,使心理、生理进入恶性循环;乐观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性格和心境,它可以激发人的活力和潜力,解决矛盾,逾越困难;淡泊是心理养生的免疫剂,淡泊的心态使人始终处于平和的状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有进取心。进取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是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有进取心的人有生活目标,有精神支柱,生活充实,心情愉快。这种有进取心的人遇困难不气馁,能刻苦钻研,发奋学习。多动脑,坚持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可以延缓大脑的衰老,又可延缓机体的衰退。

    有人研究发现,倾诉心事可改变免疫功能,同时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另外增强自信心,有助于延年益寿。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疾病有50%~80%与不良心态和恶劣的情绪有关。所以对中老年人来讲,一定要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这样不仅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且也利于提高机体的适应能力,可预防各种老年病的发生,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海 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