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5427
切除胆囊会否影响消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问:我最近因身体不适,去医院做了个B超,结果是:胆囊有米粒大息肉一个,左肝胆管有米粒大结石一个,心脏主动脉根增宽,符合冠心病、窦性心律,但心电图基本正常。后经内外科医生会诊,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手术正常,自我感觉还不错。请问,胆囊切除有无后遗症,对消化有何影响?往后应注意什么?左肝胆管的米粒大结石要紧吗,以后怎么处置?符合冠心病是何意思,是真正意义上的冠心病吗?如何治疗? ——江苏 李先生

    李先生:

    科学实验研究表明,胆囊切除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正常人相比,差别不大。胆囊切除后,胆管壁会增厚,胆管的粘液腺会增多,胆管经常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补偿因失去胆囊储存浓缩胆汁功能,同时也不至于影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手术后不必忌食荤油。如果人体摄入脂肪过少,对身体并无益处,反而对人体健康不利。

    当然,手术后身体的恢复及补偿功能的建立要有一个过程,动物脂肪和鸡蛋的摄入量不宜太多,食物中脂肪含量也应逐渐增加,使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过程。

    至于左肝胆管的结石,由于胆囊已经切除,所以结石一般不会再有危害了,不用担心。

    “符合冠心病”是指符合冠心病的诊断标准,但由于心电图正常,所以,还不需要进行治疗。你现在要做的是进行一些相应的冠心病的保健,药物暂时还不需要使用。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