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6590
我和大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我和大毛在同一个工厂的同一个车间,踩着同样的钟点上班下班,干着同样的活儿,拿着同样级别的工资同样档次的奖金,还住在同一栋楼里:我们有很多相同之处。

    但也有一点不同:大毛干第二职业,我不干。他下了班去给私人老板帮工,每天都很晚回来,周六周日别人休息他也不休息。我下了班哪里也不去,读读书看看报,有好的电视节目一定从头看到尾,大毛披星戴月回来的时候,我早已甜甜地沉入了梦乡。

    老婆常常拿他和我相比,说我懒。这点我承认,不过我觉得我懒有懒的道理,不想拿他做榜样:我们这个工厂效益不错,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没房子住,很可以的了,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要那么多钱干什么?"80年代初期,老婆这样笑话我,"人家大毛有钱买电视,买了电视舒舒服服坐在家里看,你没有钱,只有老远地跑到会议室跟别人挤在一起看。"

    我不以为然,在我看来,大毛还不如我:我有时间看看电视,他有电视没时间看。

    大约过了5年,我家里也买了电视,黑白的,跟大毛家那台一样,我跟老婆说:"你看,我也赶上大毛了。"老婆说:"赶上个屁!人家换21英寸大彩电了。"我家到1995年才买彩电,又比大毛迟了5年。

    到了1995年,大毛从我们这栋大楼里搬了出去,住到一个新建的花园小区里面去了。老婆去那里看了,羡慕得不得了:"那房子可漂亮了,环境可好了,有花圃,有水池,还有保安……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就干这个。"老婆又开始数落我了,"跟上你这个懒虫,真是倒霉!"

    好在这种倒霉的日子没过太久,到了2000年,单位实行房改,我们拿到一笔钱,也搬进了这样的新居。

    我细细回忆一下,大毛和我不同,大致如此,不过是比我早几年罢了:比我早几年装电话,比我早几年买空调……大约只差5年。大毛日夜不停搏命挣来的东西,5年之后,我也轻松拥有了。

    有一件事情是我没有想到的,早些时候,大毛突然生病住进了医院,一个星期就死了!医生说他得的是急性肝炎,劳累过度加上饮酒过量引起的,他的肝脏很早就有毛病,但他一直没去医院检查过。

    大毛今年还不到50岁,他的死讯令大家十分震惊。为了吸取教训,避免重犯他的错误,大家都去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我也去了,医生对我说:"健康状况良好,好好保养,再活50年没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