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6333
瑞士人这样养孩子(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孩子的"财富"很特别

    瑞士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电子户籍卡的国家,婴儿一降生,医院就会立即打开计算机,通过户籍网络查看他(她)是这个国家的第多少位成员,然后在这一编号的户籍卡上输入这个孩子的姓名、性别、出生时间及家庭地址。由于婴儿和大人一样,用的都是统一规格的户籍卡,因此,刚出生的婴儿都有"财产状况"这一栏。

    1998年,南美的一位黑客通过国际互联网侵入到瑞士的户籍网络,他把自己刚出生的儿子注册为瑞士人之后,开始填写有关表格,在填写"财产状况"这一栏时,他随便敲进去一个数字:3.6万瑞士法郎。这位黑客确信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然而不到3天,瑞士当局就发现他们国家多了一位假公民。

    查出这位假公民的并非瑞士户籍管理人员,而是一位家庭主妇,她在为自己的女儿注册户口时,对她的前一位,即在财产栏中填3.6万瑞士法郎的人产生了怀疑--因为所有的瑞士人在为孩子填其拥有的财产时,写的都是"时间"二字。瑞士人认为,对一个刚出生的孩子来说,他所拥有的财富,除了时间之外,没有其他东西。

    当然,这位做了3天瑞士假公民的假户籍,在查出之后就被抹掉了。然而从这件事中,我们不能不佩服瑞士人对财富的理解。

    瑞士学生打工者多

    尽管瑞士是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但瑞士的不少孩子在16岁后,就开始离开父母独立生活。

    我常看到满脸稚气的男女学生,在各大商店门口欢快地拾掇客人用过的小推车,或是在广场上打扫卫生;也经常看到一些稍大一点的学生站在马路旁边,举着"清洗汽车"的牌子,微笑着招徕顾客。当然,我也经常看到他们做完工作后,互相打闹嬉戏,有的男孩也偷偷地吸烟。

    与这些"打工仔"、"打工妹"聊天,他们有的说,自己打工是为了看看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有的说,想了解社会上哪个职业赚钱多;有的说是为了做职业兴趣分析(瑞士的孩子在上高中以前,很多学校都要为学生进行"职业兴趣分析",以帮助他们选择将来的人生道路);有的说打工是为挣钱交学费;有的说打工挣钱能吃能玩;还有的把打工挣的钱全交给了慈善机构;有的则是跟同学一块来玩的……

    瑞士的学生家长大都鼓励孩子早些出去工作。他们认为孩子身为雇员,就要学习如何去适应工作环境,学习与工友们相处和服从上司的工作作风。他们有了收入,就要学习如何去分配钱财,还能体会金钱来之不易的道理,懂得劳动的真正价值。

    当笔者问有些家长鼓励孩子外出打工的原因时,有的家长说,人要为自己而活。而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和达到自己的生活目的,就需要鼓励孩子决定自己要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 (刘 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