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873
人与黑猩猩是“表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健康时报》 2004.02.05
     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一个国际科研小组经过比较后推定,人和黑猩猩在基因序列上的差异仅1.23%,低于原先的估计,从而使两者的关系又进一层。

    早在2002年,由陈竺院士领衔的中国科学家加入了名为“智能基因探索”的国际计划,通过对黑猩猩等基因组的研究,揭示生命进化及不同种类生物之间差别的奥秘。据报道,此次科学家从黑猩猩的基因组图中取出6.4万个DNA片段,并构建了人与黑猩猩对比的基因组物理图。在比较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两者在碱基对排列上98.77%完全相同,差异只占1.23%,而不是原先认为的1.5~2%。

    参与此项研究的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傅刚研究员认为,正是这1.23%的基因,隐藏着关于人的高度智慧和能力的秘密,使得人与猩猩在智能、行为、心理和生理方面变得如此不同。

    (方晴), http://www.100md.com